无证司机

一只社畜,上班摸鱼码字。wb:无证driver
谢谢大家的红心蓝手,有评论更好啦!

[茂灵]爱久见人心

·蹭茂灵粮挺久,交个团费后继续蹭【

·OOC,我觉得最OOC的是小蕾【???

·1.3W+的对话流式口水聊天文,懒得校对惹

·BGM:爱久见人心


[茂灵]爱久见人心

 

01.

 

高中卒业的那一天,影山茂夫向灵幻新隆表白了。

 

他穿着漆黑的校服,扣子一丝不苟地扣到了领口,唯有皮肤是雪白的——即使影山已经坚持锻炼了好几年,他的脸色依然略显苍白,当那双波澜不惊的瞳孔一动不动地注视着什么东西的时候,那股天生的阴沉感还是有点儿挥之不去。

 

他就这么笔直地站着,像个中了石化咒的乌鸦,发出的每一个音节都像是用尺子量出来的那样死板:“我、喜、欢、你、师、父。”

 

灵幻新隆:“……”

他被自己弟子打了一个措手不及,连带着手里卒业证书上的烫金字体都变得硌手起来——但所幸他的厚脸皮在这个时候也没有偃旗息鼓,灵幻很快就调整好了心态,把手伸进口袋里,接着以熟练的姿势朝着影山的脸上狠狠撒了一把食盐!

 

“什么恶灵,居然敢附身在我的弟子身上?!”他像在跳草裙舞,绕着呆滞的影山茂夫手舞足蹈地撒了一圈盐,“没听过世纪的天才灵能力者——我灵幻新隆的名号吗?我劝你趁早离开我弟子的身体,不然我就让你尝尝我最新修炼出来的微分子型超度秘术!”

 

“……”影山抖了抖头上的超市大促销食盐,“我没有被恶灵附身,师父。”

“哦,龙套你清醒过来了啊,”灵幻马上停了动作,很关切的帮着他抖落衣服上的盐巴,“那个恶灵居然连你的身体都能够侵占,看来是个高级货,你还是要提高警惕——不过你师父我已经把他轻轻松松地消灭了,因为你是我徒弟,所以这一次就算是你的免费体验哦,下次我就要收费——”

 

“刚才不是恶灵,”影山在他地喋喋不休中插了一句嘴,“就是我在向师父告白——啊。”

他有些茫然地看着又一次迎面撒过来的食盐,用灵能力挡了下,盐像雪一样簌簌落下,灵幻朝他摊开了手,一副公事公办的样子:“承蒙惠顾灵幻相谈所的除灵业务,请付费3000日元。”

 

影山:“……不是的,我没有被附身。”说着又被撒了一把。

灵幻:“好的好的,后续服务6000元多谢惠顾。”

 

绕是迟钝如他也看出灵幻是故意的了:“师父是在装傻吗?”

灵幻新隆奇奇怪怪地看了他一眼:“怎么可能,我一直是业内收费最低价。”

“……”

 

饶是脾气再好的人也被磨出了火气——影山想过师父知道自己心意后的各种反应,有不敢相信的、有不能接受的、有婉言拒绝的……但是他没有想到,师父竟然会把这一切装作没发生过,好像他的心意、他的喜欢、还有这些年的忐忑全然是一个笑话似的。

 

他已经隐隐有些生气了,灵力也因为他情感的波动而躁动不安起来,带动着纷纷落下的樱花花瓣刮成了一股粉红色的小型旋风:“师父,要我说多少次也可以——我喜欢你,要是你还是想装作没听到的话,我就说到你承认为止。”

 

灵幻惊讶地看着这个弟子。

这些年,他已经越来越能够掌控自己的情绪——不再刻意压抑排斥自己的结果是影山茂夫变得比以前感情更加外露,对自己灵能力的运用也越发臻备,已经很少出现灵力失控的情况……那么眼前的超能力是他真实的愤怒吗?还是用来“警告”他而刻意制造出来的现象呢?

 

灵幻熟练地猜测着弟子的心事,脸上的惊讶倒是演得活灵活现:“你……没有被恶灵附身?来真的啊?”

 

很快他明白了影山确实在愤怒着——那一团粉色的旋风很快变成了飓风,旋转着把他们头顶上的樱花树直接给薅秃了,灵幻几乎能听到那越来越刺耳的空气撕扯的尖啸声,大声制止了他的行动:“我知道了我知道了!龙套,你再这样下去就是破坏公物了!”

 

影山沉默地盯着他。那修剪整齐的锅盖头在他脸上笼罩出一片阴影,下面是看不出表情的眼——不过它此时尖锐如针尖,也叫灵幻有了点儿芒刺在背的紧张,不由得咳嗽了一声。

碾碎的樱花瓣成了粉末,洋洋洒洒的从二人头顶落下来,而灵幻看着这个已经快要和他差不多高的孩子,脑中的应对措辞闪过了千万条,又被他一一否决——在龙套面前说谎和装傻几乎成了他的本能,日久天长,他简直忘了要如何诚实地表达自己,想了半天还是先从口袋里拿出了一个盒子塞到影山手里:“喏,卒业礼物,这可是我……算了。”

 

他本来想顺势说“这可是我下了血本买的”,又觉得眼下再扯东扯西就是火上浇油,本着快刀斩乱麻的心态,灵幻强行让自己进入了工作状态,终于敢直视弟子的眼睛:“龙套,你所谓的‘喜欢’是什么意思?”

 

“……喜欢就是喜欢的意思,”影山的眉心浮现出一道浅浅的纹路,“师父不相信我喜欢你吗?”

“我不知道给了你什么错觉,”灵幻拂去肩上细碎的花瓣,“但是你这个年纪的人总是容易把喜欢和别的什么感情弄混淆……喂喂别这么盯着我,我又没有否认你,知慕少艾是很美好的事情——就算对象是我这种已经30多岁的大叔。”

 

他如此从容不迫,反而叫影山忐忑起来,表白前那宛如胃里吞了铅块的坠胀感再度复苏,手心里也不自觉渗出了冷汗——他觉得自己像是踩在云端上,灵幻的声音距离他越来越远,他茫然地看着对方一张一合的嘴唇,心里不合时宜地想着:我在和小蕾表白的时候也是这样的吗?

 

——好像是,好像又不是。那个时候他刚与内在的自己和解,小蕾的拒绝就像是在他已经燃烧殆尽的情绪上又添了一把余火,他当时好像迟钝地点了点头,等到回头走了好几分钟后才反应过来小蕾究竟说了什么。

 

灵幻没注意到自己的徒弟的额头上已经冒出了汗——或者说他强迫自己无视掉了,盯着自己擦得发亮的鞋尖,一字一句地说道:

 

“——但是抱歉啊,龙套,我是不可能答应你的。”

 

铡刀终于落了下来。

 

影山的喉咙滚动了几下,问道:“为什么?”

灵幻:“……”怎么还问为什么的?!

 

本来以为已经脱离苦海,结果一抬头才发现万里长征走了第一步——灵幻的表情像是吞了一只苍蝇,不由地扶额:“你就别问了吧……”

 

影山朝着灵幻走了一步,充分展现了一个KY合格的自我修养:“为什么?”

“……”灵幻深深叹了一口气,说道,“还不明显啊?我们可是差了十四岁。”

 

“年龄不是问题。”

“年龄就是问题。”

 

灵幻好像被触到了什么逆鳞,突然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强势:“难道我要欺骗自己和你一样才十八岁?”

影山忍不住辩驳:“我会长大的!”

 

“我还会变老呢,”灵幻一点儿面子都不给,“我要是告诉你‘年龄不是问题’、‘不用在意别人的眼光’、‘我会等着你长大’,那根本就不是喜欢——只有贪恋年轻肉/体的人渣才会说这种不负责任的话,我可做不了这样的人。”

 

他垂着头,盯着自己粉色的领带。

那是他昨天新买的,西装也特意熨烫过,皮鞋亮得几乎能反光,须后水好像喷得有些多了,于是在今天一群四五十多岁的父母之中确实年轻得像个毛头小子——但是灵幻新隆心里清楚,他早就已经过了热血青春的少年时期,也早就不再幻想“我以后要成为什么样的人”,他的性格和本质早已完全定型,不可能再有什么改变了。

 

他看了一眼完全呆滞的影山,安抚性地拍了拍他的肩膀:“我好像话说太重了……其实这些话我不用说,你早晚也会明白的——你的朋友们还等着你,快去吧。”

 

“……不是的,”影山迟滞地开口,像小孩子般不知所措地抓住了灵幻的衣服,“师父,你不用给自己加这么严重的罪名,我知道你不是——”

他说到一半,几个同学们远远的看见了他,大声吆喝着走了过来:“喂——影山!要过来拍照啦!”

 

影山还想说什么,灵幻在他的后背上重重地推了一把:“去吧。”

他声音里带着点儿叹息,又好像在笑,重复了一遍:

 

“——去吧。”

 

02.

 

16岁的时候,影山茂夫第一次见到了师父的女朋友。

 

那是一个凉爽的秋天,小酒窝没和他一起,耳边很安静,书包轻飘飘的,相谈所楼下的便利店正在进行牛奶的打折促销,影山茂夫一边分心想着今天的晚饭,一边推开了相谈所的门。

 

“师父。”

他说出了一如既往的开场白,却惊讶地发现一个女人坐在灵幻新隆的位置上——她留着及肩的长发,皮肤很白,眼睛很大,穿着一件OL常见的职业小西装,看到影山后温柔地笑了起来:“小弟弟,你找谁啊?”

 

影山呆了几秒钟,退到门口,看到了挂在墙上的“灵幻相谈所”的招牌,又看了一眼这个女人:“……你是谁?师父呢?”

 

“师父?”女人咀嚼了一下这个词,从位置上站了起来,笑眯眯问道,“你的师父叫什么名字?我或许认识他哦。”

 

影山再度确认了一下她并非恶灵,身上也没有显现出超能力,谨慎地说道:“……我的师父叫灵幻新隆。”

女人在听到灵幻的名字后,眉眼一下子就舒展开来,含着笑意道:“原来是新隆啊……他出门去买烟啦,你找他有什么事吗?”

 

她这副理所当然的问询态度让影山有些不悦,于是再问了一遍:“你是谁?”

非同寻常的戒心叫女人愣了下,随即有些哭笑不得:“你不会把我当做什么坏人了吧?我叫平野小百合,是新隆的女朋友。”

 

“女朋友”这个词语一下子把影山砸得晕头转向,他扶着沙发坐下,心里想着:这是什么新的诈骗方式吗?用师父女朋友的身份来让别人放松警惕,然后来套取灵幻大师的成功的商业机密?

 

也许他的动作太呆若木鸡,女人给他倒了一杯热茶:“你没事吧?找新隆有什么事吗?”

 

影山盯着眼前的杯子想,茶叶是之前一个客户送的,师父把它装在了一个铁制的零食盒里,她却知道,那应该是真的。

 

她真的是师父的女朋友。

 

一旦套上“师父的女朋友”这个称呼,原本普通的平野小百合顿时变得金光闪闪起来,影山敬畏地打量着这位小姐,不由地说道:“……我都不知道师父他交了女朋友。”

 

平野有些好笑:“你才多少岁,告诉你这个做什么。”

她说得自然,影山却感到了一种被冒犯的不适——他习以为常地把这点儿情绪压下去,突然听到门把手拧动了一下,是灵幻回来了。

 

灵幻叼着一根烟,悠悠闲闲地走进来,在看到坐在沙发上的影山后很惊讶:“你怎么来了,我没打电话啊。”

影山站起来:“今天社团活动结束得很早,我就顺路过来了。”

 

“……这样啊,”灵幻把还有大半截的烟灭了,对着平野小姐介绍道,“这是我引以为傲的大弟子——影山茂夫,我一般叫他龙套,别看他年纪小,其实是个很可靠的家伙。”

 

——听起来好像他桃李满天下,有一足球队的徒弟似的。

 

灵幻又对着影山道:“看来你们也提前认识了,小百合是我老妈介绍的,算是同乡吧,又都在调味市工作,就想着先交往着看看……嘛,就是这样。”

 

在徒弟面前介绍自己的女朋友有些怪,灵幻不愿意说太多,平野倒是对着影山笑着眨了眨眼:“这下子相信我不是坏人了?”

 

影山一下子手足无措起来,想要道歉却说不出口,灵幻则风轻云淡地帮弟子解了围:“没事,谁让我看起来比较像孤独终老的类型嘛。”

“你小时候还是很受欢迎的,”平野回忆着,“小学女生都争着抢着要当你的同桌,因为你学习又好,运动也不错,没想到班上最不受欢迎的那个捣蛋王孩子都有两个了,你居然还没结婚,让我运气好捡个漏。”

 

灵幻得意洋洋:“意思我现在还是很受欢迎啰。”

平野忍俊不禁:“对啊,你已经从少女杀手变成妇女之友了。”

 

两人互相聊了会儿过去的事情,灵幻才对影山道:“今天也没什么客户上门,龙套你要不先回去吧?”

影山不自觉抓紧了手里的书包:“我——”

 

他脑子有些乱,想说“我没事”,但又觉得有些不妥,磕巴半天才道:“……我有事情想请教师父。”

灵幻一下子就挑起了眉毛——这可真是有点儿稀奇,影山早就不是那个不愿意面对自己超能力的孩子了。升入高中后和老师同学也算相处得和睦,他们相遇那天影山问出口的烦恼现在全部成了过去完成式,加上影山其实是个什么都不愿意往外说的闷葫芦,灵幻可真是想不出他要问什么,好奇心顿时就被吊了起来:“那你说说看?”

 

平野小姐还要赶着回家,于是提前离开了,灵幻坐在椅子上,一边吃着快餐一边含糊不清地说道:“要是龙套你想让我帮忙做作业我可不干——除非你付我服务费。”

 

影山不合时宜地想,师父还真是不放过一丝一毫做生意的机会……而且代做作业可比除灵难多了,真不愧是师父。

 

在短暂的惊愕和茫然后,影山现在已经镇定了不少——也许是相谈所又变成了他所熟悉的环境,今天初入时那种“被排斥”的感觉减轻了许多,他问道:“师父交了女朋友,为什么不告诉我?”

 

灵幻新隆:“???”

他的第一反应是岂有此理,你之前管我抽烟喝酒也就罢了,现在居然还当上我灵幻新隆的家长了,再这样下去那还了得,相谈所里究竟谁才是老大——当师父还被徒弟骑在头上,传出去他本世纪天才灵能力者的面子还要不要了?

 

所以他重重地咳嗽了一声,肃穆道:“大人的事你就别管了。”

影山茂夫一动不动地凝视着他。

灵幻很快败下阵来:“……也没什么好说的啊,还没到结婚那一步。”

 

影山大为震惊,喃喃道:“居然已经想到结婚这一步了。”

“不是,我说的是还没到,你的国文理解会不及格吧?”

 

灵幻用力地喝了一口碳酸饮料,接着吮吸手指上残留的酱汁,很明显没有分享自己感情经历的打算:“问完了就回家写作业吧。”

 

“师父为什么认为可以和平野小姐结婚?”

“……都说了,还没有结婚啊。”

“但是已经在考虑了吧?”影山朝着灵幻的位置前倾一点,仔细地观察着他,“为什么?”

 

“为什么……哪有什么为什么,”灵幻用纸巾把手指擦干净,“谈恋爱到一定程度就会结婚,组建新的家庭,孕育新的生命,你就是这么来到世界上的吧?”

 

“可是我从来没想过和小蕾结婚。”

“你连人家手都没牵过,想结婚的事儿也太远了吧?”

“那师父和平野小姐牵过手了?”

 

“……”

“师父?”

 

“你今天是被十万个为什么恶灵附身了吗?”灵幻受不了地叹了两声,影山注意到他的耳朵有点儿红,“赶快给我回家去!”

 

他不由分说地要把影山赶出去,但影山早就不是那个灵幻能背着到处跑的小孩子了,他一把抓住了灵幻的手,在他错愕的眼神中问道:“平野小姐也有超能力吗?”

 

“不,干嘛问这个……”灵幻尝试着挣脱出来,居然失败了,不由地怀疑地看着明明比他矮了半个头的影山,疑心他用了灵能力。

 

“那她相信超能力吗?”

“正常人都不太会相信吧。”

“那她对师父从事的职业怎么看。”

“她不太在意我做什么,”灵幻说完之后发现影山握着他的手突然又加重了力道,提醒道,“龙套,把手松开,很痛啊。”

 

影山把手松开,目光在灵幻的眉眼间游弋了几轮,突然肯定道:“她没那么喜欢师父。”

灵幻活动了下手腕,有点儿调侃意味地说道:“龙套君,你可以去开一家感情咨询所了。”

 

影山茂夫难以描述自己的心情。

正如他准备对小蕾告白时,师父全力支持着他一样,他也想支持并祝福师父的这份感情——但是平野小姐的脸在他的脑子里如弹珠一样来来回回的撞来撞去,他的心情也跟着波涛翻涌,有太多的问题想要问出口,但是又被灵幻这轻描淡写的态度给压了下去。

 

她能理解你的职业吗?

她知道你特别喜欢逞强吗?

她明白你其实根本没有灵能力吗?

 

影山的情绪一齐爆发,额发都飘了起来——但他早就不是那个发作起来就无法控制自己的小孩子,在深吸几口气之后冷静了下来,艰涩地开口:“对不起,我……只是有些担心师父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灵幻新隆愣愣地看着影山自己给自己倒了一杯水灌下去,不由地想——除了父母之外,这好像还是头一次有人对他说担心这个字眼,而且还是出自一个十六岁少年之口,实在是有够稀奇。

 

影山茂夫在这方面的能力,远比超能力要更加直白地、更加直白地向灵幻新隆阐述着一个事实。

 

他露出了惯有的微笑:“你啊,还是多担心些你自己的事情——青春可只有一次哦。”

 

03.

 

外面下雨了。

 

20岁的影山茂夫为了应付魔鬼一般的期末考,在图书馆里负隅顽抗了三天——在他把脑子背成一团浆糊之后,小酒窝建议他出去转一转,于是他从善如流地放下了课本,本来准备绕着学校的湖泊跑几圈,结果一来到图书馆门口却发现下雨了。

 

小酒窝也没想到天公不作美:“茂夫,这是上天要你好好学习啊!”

影山摇了摇头,断言道:“我学不进去了——再看下去的话,我连今天早上的内容都要忘了。”

 

小酒窝心想——没救了,这家伙已经彻底自暴自弃了。

 

反正挂科的又不是我,他这么事不关己地想着,干脆怂恿他去找乐子:“喂,茂夫,我感觉到那个废弃的32教学楼有恶灵的气息,我们去除灵吧?”

也许是受了绵绵细雨的影响,影山有些提不起兴致:“又没什么人来委托。”

 

“你的情绪不太对啊。”小酒窝挺敏感。

“……”影山不知道该说什么好,犹犹豫豫地,“我之前给师父发过讯息……”

 

“他没回?”

小酒窝凑到影山的手机前光明正大地偷看,发现影山就发了一条特别简单的“早上好,师父”,不由地吐槽:“这种短信也没什么好回的吧?”

 

他一边这么说着,一边打量着影山的脸——也许是下着雨,显得他的皮肤苍白,小时候那肉团子一样软乎乎的脸已经长开,五官轮廓分明,也就普普通通,但他现在微微皱着眉头,所以在眉心那里有一道小小的纹路,整个人就显得格外冷淡,仔细看一看还是有点帅的,不过比起他小酒窝还是差了许多就是了。

 

雨声微弱,但空气里湿气很重,影山把手机放回口袋里:“我想回调味市看一下。”

小酒窝:“……你认真的吗?两个小时的新干线诶。”

 

“两个小时新干线”好像触及到了影山的期末痛点,叫他不得不放弃:“我就是说说而已。”

“不,你刚才绝对是想回去,”小酒窝才不会轻易被蒙骗,“茂夫我说你啊,灵幻那家伙早就说了不会接受你了——你数数这几年你表白了多少次?都能出一本词典了!就算是吊人胃口也没有这样的,你要再这么执迷不悟下去,灵幻那家伙估计就不是不回你短信那么简单了。”

 

影山没说话,小酒窝又道:“你啊,就是知道他舍不得和你绝交,才能这么肆无忌惮地去骚扰——”

“你好吵,小酒窝。”

 

“你在和谁说话啊?”

一个女声突然加入了进来,影山有些惊讶地转过身,在看清来人后更加吃惊了:“小、小蕾?”

 

他儿时的玩伴、曾经的暗恋对象、搬家后就杳无音讯的高岭蕾就站在影山茂夫身侧——她把头发剪短了,画着淡淡的妆,五官比初中时更加精致,纤细浓密的睫毛在脸上投下了扇形的阴影,即使是在在昏暗的天色下,也依然美得让人心里一跳。

 

影山几乎看呆了,等到小酒窝提醒他这样不礼貌时他才反应过来,不由得有些羞愧,说话也磕磕巴巴的:“不是,对不起、我刚才……刚才在和小酒窝说话。”

 

高岭蕾朝着他所指的空气里看了一眼就移回了视线,说道:“在大庭广众下自言自语,影山你还是没怎么变啊,不太会读空气。”

这话也有些KY,不过影山并不在意,反而有些笨拙地笑了:“好像是这样。”

 

他说完这句话后就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只能像个木头桩子似的立着,而高岭蕾也不觉得冷场,问道:“你不问我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吗?”

她一说出口影山才反应过来:“对哦,小蕾你为什么会在这里?”

 

“我和你一所大学,”高岭蕾自问自答,“还一起选修了死亡学这门课——别误会,这都是巧合,不是我对你有意思。”

小酒窝感叹:“真是个铁血无情的美人呀。”

 

影山愣愣地点了点头,高岭蕾接着问:“那你还喜欢我吗?”

小酒窝:“……”

 

影山愣了一会儿,才摇了摇头:“对不起,我——”

“有什么好对不起的,我又不是在表白。”

 

高岭蕾注视着外面细密的雨丝,声音比初中时多了些成熟:“既然我们互相都放下了彼此,那我就终于可以好好地和你正常接触了……你其实还挺有趣的,不过那时候喜欢我太明显了,我也没什么办法,应付不来你这种一根筋喜欢人的家伙。”

 

影山半天才找到自己的舌头:“小、小蕾,原来你之……之前就知道啊。”

高岭蕾挑起了自己的眉毛:“怎么,你以为自己藏得很好吗?”

 

影山:“……”原来藏得不好吗。

他手心里沁出了汗,突然想起他和师父表白的时候他那从容的姿态——在那之前,他自以为把这份感情藏得很好,师父肯定不会知道……现在看起来,难道师父早就知道自己喜欢他吗?

 

……那其实忍耐着的人不仅是他,师父把这一切看在眼里,是不是也忍耐了很久?

他一定为自己的执迷不悟感到很无奈吧?

 

他突然觉得喉咙有些酸涩,咳嗽了几声:“小蕾,我……我想问你一个问题。”

 

“你说,雨停之前我都听着。”

“那个,你当时拒绝我的时候……说‘无法把我当作异性看待’,我……我能听一下原因吗?”

 

“你注意到了?”高岭蕾笑了下,“我没说‘不喜欢你’。”

“你的好感值还是比其他男生要高一些的,不过我们俩走不到一起去。”

 

高岭蕾扭头看着影山,眼眸里闪烁着些微的光:“男生们为了追我做了很多事——但是说到底,那都是男性在荷尔蒙的刺激下做出的求偶行为,我可没办法感动。”

 

“非洲上的雄狮为了争夺配偶,会和其他竞争者打得你死我活,它对配偶的感情难道可以称之为爱?同理,男孩子为了追求一个人而做出的种种举动,比如在楼下点亮蜡烛告白,比如每天早上为她买早餐,又比如……为她参加学生会竞选,”她对着影山眨了眨眼睛,“这些就是所谓的男孩子的优点?这就足够让我和他一起扶持着走过一辈子?一时的情迷意乱,年少的热血上头,当然是很美的,但是这可撑不起往后的那么多年。”

 

“因为这些‘美’和‘感动’,是很脆弱的东西,我要的不是这些——我要看到他真正的决心,”高岭蕾轻叹了一口气,“我要他能担起责任,能为了彼此而变得更好,能和我一起前进……能组建一个家。”

 

“真遗憾,影山君,你当时努力的方向是对的,但可惜你努力的对象不是我。”

 

她的皮肤在一团暧昧的空气中展现出年轻的、如珍珠般丰韵的光泽,眼里却倒映着天边熹微的光,如一朵开在悬崖峭壁上的花,美丽得肆意昂扬,却又带着不容接近的冷清。

 

雨停了,一阵凉意的风从远处吹来,树木上的雨水一滴滴落下,而她不紧不慢地说道:

“影山君,你有别人无法撼动的固执,也有为之付出行动的执行力——承担起这份沉重的责任,去追你喜欢的那个人吧。”

 

“——我保证,一定能成功的。”

 

她说完了,对着影山笑了一下,只身走进了湿润的天幕之下。

 

小酒窝琢磨着她的话,不得不感叹影山的眼光的确挑剔又独到:“真是了不得的女人,她要是有灵能力的话,肯定也是个大人物——嗯?茂夫,你去干什么?”

 

影山说:“我要回去学习了。”

“噢噢噢小蕾的话激发了你的斗志吗?”小酒窝一个闪现跟上他的脚步,不禁感叹女人的力量果然比哥们儿要给力,“你这算是旧情难却吗?”

 

“我没有。”

“本大爷就开个玩笑,你这么凶干什么。”

 

影山茂夫翻开课本,拿起那支钢笔——这支钢笔是十八岁卒业时灵幻新隆送给他的礼物,并不昂贵,但是很好用,即使他以前并没有用过钢笔,在大学里也渐渐地习惯了它的陪伴,每当用这支笔写下什么字的时候,他总能从里面汲取到一点属于师父的力量。

 

影山不由得想:我的表白,究竟肩负了多少责任?

在师父面前,他好像永远都不用承担责任——不必为灵能力的失控负责,也不必为自己的破坏负责,哪怕他当时与自我撕扯的时候把周围的人伤得头破血流,师父也只是告诉自己:这没有什么,要是想不明白也没关系,无法接受无法和解也没关系,你可以继续这样迷茫下去,反正人的一辈子就是与自我在不停的斗争。

 

我真的明白和师父在一起需要承担什么吗?

我真的可以忍受他会先一步离我而去吗?

我真的可以成为他能够依靠的肩膀吗?

 

笔尖在纸上划下了一道深深的痕迹,影山茂夫深深吸了几口气,突然前所未有的想要去见一见灵幻新隆。

 

两个小时的新干线实在太远太远了。

——我这家伙,明明是以玩笑的态度,在向师父索求他最珍贵的东西啊。

 

04.

 

“分手了?”

“分手了。”

 

影山茂夫吃惊地看着灵幻,办公室的东西都无风自飘起来:“怎么会分手?”

 

“说‘我担心你’也是你这家伙,说‘怎么会分手’也是你这家伙,你到底是希望我结婚还是希望我单身?”

灵幻有些受不了地抓着脖子,命令影山把暴动的物体统统还原归位,芹泽这时倒插嘴了:“好像是平野小姐工作调动的原因吧。”

 

灵幻:“果然是人怕出名猪怕壮,连打探我私人感情生活的狗仔都出现了……芹泽,你是从哪里打听来的谣言?”

芹泽:“……那个,是您喝酒后拉着我非要讲给我听的。”

 

“……”灵幻冷酷地说,“太好了,你今天的工资没有了,用来弥补我的精神损失费。”

芹泽:“???”

 

芹泽很委屈,于是一个人默默的看书去了。而影山规规矩矩地在沙发上坐了一会儿,想了想,从自己的书包里掏出了一盒牛奶,用灵能力送到了灵幻的办公桌上:“师父,要不要喝牛奶?”

 

灵幻并不想喝牛奶,但是影山的态度就像他是个什么易碎品似的,连递个东西都不敢凑到他跟前来,他觉得有些好笑,语气也和缓了一些:“龙套,我没事,你自己喝吧。”

 

影山并没有听,只是说:“喝牛奶会让人心情变好的。”

 

……所以说,我并没有心情不好。

灵幻新隆在心里叹了一口气,撕开吸管喝了一口,熟悉而久违的味道漫上舌根,他皱了皱眉,还是咽下去了:“然后呢,你今天是回家社?”

 

影山:“是这样的,小留学姐说师父你的感情状况好像出现了问题,所以我来看一下。”

灵幻:“所以是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我分手了是吗?”

 

他一说出“分手”这个词,影山的脸上就透露出一点儿悲悯,安慰道:“虽然花泽君说师父应该把目标放在已婚妇女身上,但是我觉得师父你完全不用伤心……”

 

灵幻新隆想,好了,真的是全世界都知道,丢脸死我算了。

 

他把空掉的牛奶盒扔进垃圾桶,对着明显有些紧张的影山道:“龙套。”

影山立刻坐直了:“是的。”

 

灵幻摸了摸鼻子,端正了表情:“你听好了——我和小百合是和平分手,没有吵架,也没有变成仇人,回老家时我还是会去她家里拜访。我已经是三十岁的成年人了,她也是,分手并不会天崩地裂,只是及时止损而已,你明白了吗?”

 

影山张大了嘴巴,不明白为什么师父会说得这么轻描淡写:“可、可是……你们为什么会分手?师父你不喜欢她了吗?”

“都说了是工作调动,她的公司要在蔬菜市设立分部,就被调派去了,”灵幻也不知道自己干嘛要给这家伙解释,“蔬菜市离我们这还挺远的,加上新公司成立她也会很忙,于是我们俩就决定先分开一段时间……你在发什么呆?听懂我的意思了吗?”

 

影山呆住了。

 

居然是这么简单的理由。

他一瞬间觉得非常荒谬,不可置信和莫名其妙的愤怒挟裹着冲上他的大脑,那日见到的两人在一起说说笑笑的画面在他面前碎裂成尖锐的刺,他重新回头看时才恍然发现,这两人的脸上其实都挂着疏远淡漠的笑。

 

也许是影山看起来不太稳定,灵幻害怕他的世界观从此受到冲击,马上开始打补丁:“但是她在这边租的房子还没有退,每个月也会回来一次,所以也不能说是完全没有往来,要是有缘分的话……嗯,有缘分的话还是会在一起的。”

 

影山脱口而出:“师父,你不再努力一下吗?”

 

只是两个城市而已,不过是每天要花几个小时在电车上,地图上两条细细的线,一张往返于两地的通勤车票,如此简单就能扯断两个人之间的联系吗?

 

爱情是这么脆弱而虚伪的东西吗?

 

灵幻避开了弟子的目光,打哈哈般说道:“所以我说了,这是及时止损——与其在两地奔波之间逐渐消磨掉彼此的好感,还不如在这个时候分开,免得以后为谁付出得多而互相埋怨数落,成了一对怨偶——”

 

“我不懂。”

影山说,瞳孔黑得像是沉沉夜色:“如果真的喜欢一个人,怎么可能会因为异地而不喜欢了?”

 

这下换灵幻愣了。

 

他的嘴唇动了动,像是想要说什么话来反驳影山这充满了理想主义的言论,但是话到嘴边却又什么都说不出——影山只看到他的眼睛里闪过水一般的波纹,接着却笑了起来。

 

他从来没见过灵幻这样的笑。

就像是樱花盛开,海豚跃出水面,种子从土壤里探出了第一根细芽,他几乎要被这样的笑给忘了自己还在生气,晕晕乎乎之中看到灵幻点了点头:“你说得没错。”

 

“对龙套你来说,肯定不会因为异地而分手的。”灵幻站起来,罕见地摸了摸他的头。

 

“你要是喜欢什么人的话,那就是不折不扣的100分啊。”

 

灵幻想,龙套这家伙,偶然迸发出来的固执和果断,总像是一盏灯火照在他的前面,把他那畏葸而扭曲的影子照得分毫毕现、无所遁形。

 

“不过我最近正在修习灵感,说不定过不了多久就能成功研究出使用灵能力实现量子纠缠的秘术,只要突破从微观到宏观这一难题,想必制造出任意门也不在话下,到时候你师父我可就能在除灵界赚大钱……啊不是,是名声大震了!”

 

——像我这样的人,果然只是个普通人。

他忽略掉刚才一瞬间自己心里的震颤,却对着影山露出了志得意满的微笑。

 

05.

 

没想到会在这里遇到。

 

灵幻新隆心里大喊倒霉,但是脸上却露出了惊喜的表情:“这不是龙套吗?你怎么会在这里?”

 

20岁的影山茂夫和灵幻记忆里的那个孩子已然全然不同了——他穿着简单的私服,安静地坐在餐厅的椅子上,既不会让人觉得阴沉得格格不入,也不至于让人觉得很好欺负,他像是一群人里面不起眼的一个,却又游离于人群之外,和周围的一切保持着微妙的平衡,但在看到灵幻后眼睛一下子亮了起来。

 

“师父。”他站起来。

“真巧,什么时候回来的?”

 

即使有段时间没见,灵幻还是很自然地拍了拍徒弟的肩膀:“你好像长高了啊。”

窗外是飘着小雪的冬天,影山围着深灰色的围巾,更显得皮肤如雪的白,那薄薄的嘴唇上却染了一点血色,鼻梁如山般挺拔,但笑起来时候还是能看出小时候的软乎乎的轮廓:“我刚到的。”

 

灵幻默不作声地看了一眼挂在餐厅正中央的时钟,离和相亲对象约定的时间还有半个多小时,用来和弟子叙旧似乎刚刚好,于是说道:“既然碰见了,那就坐下来聊会儿吧?”

 

影山好像就是在等着他这句话,点点头就坐了下来,率先开口道:“对不起,师父。”

 

灵幻点了一杯无酒精饮料和热牛奶,面对影山这不管三七二十一先道歉的姿态懵了:“怎么,你在外面招摇撞骗用我的名号啦?”

 

“……不,没那么严重,”影山的眼珠在天花板上心虚地转了一圈,“我用了手机里的GPS定位,专程在这里等着师父的。”

 

灵幻:“……”

影山:“……”

 

大概过了好几秒,灵幻才道:“你还没换手机?”

 

这句话说出来他才觉得蠢得可以,所幸这时候饮料上门来了,他赶紧喝了一大口,试图把这个话题咽下去:“哦,没事没事……我没所谓。”

 

“师父已经是成年人了,这样的行为是不对的,”影山还是不肯放过,诚恳地说道,“我喜欢的师父你,并不是因此变得自私自利的自己,所以师父你必须要接受我的道歉,我保证以后不会再做这样的事了。”

 

灵幻被迫按头接受道歉:“……哦,好——好吧。”

他心下千头万绪,感觉面前有一场硬仗要打,不得已又展开了他已经滚瓜烂熟的说教:“龙套,我早就说过了,我们之间差了十四岁,我是不会和你在一起的……这不是时间可以解决的问题。”

 

出乎他意料的,这次影山既没有因为失望而低下头,也没有因为愤怒而和他争辩——他只是安静地听灵幻这通陈词滥调说完,才点了点头:“你说的对。”

 

灵幻新隆:“……”

他一拳打在棉花上,影山注视着摆在自己面前的白色液体,声音平静得像是来自深海:“我和师父之间差了十四岁,这是没有办法改变的事情。我无论再如何追赶也追不上这十四年的时间,改变不了别人对这段恋情的偏见,更改变不了飞短流长的恶意揣测——我之前所谓的‘不用在意其他人的眼光’都是在说大话而已,没有人可以脱离其他人而活着……那个时候,向你表白的我,根本就没有想过以后要怎么办。”

 

灵幻心中巨震,几乎是愕然地看着他,完全不明白他为什么突然之间就想通了那么多事情——那些灵幻从来没对任何人吐露过的沉重的心事,如附骨之疽般压得他整夜整夜的做噩梦,年少的美好承诺如肥皂泡般一个个破碎掉,那七彩的泡沫上每一个都映着影山那张青涩而真挚的脸,和那句“我喜欢你”。

 

除了龙套,再没有谁会如稚子般百分百地喜欢着他了。

因为知道这一点……正因为无比清楚地知道这一点,灵幻才必须拒绝他。

 

“我会后悔吗?”

影山突然问了一句,简直就是噩梦重现,把灵幻吓得像是被踩到尾巴的猫一样抖了一下:“……你说什么?”

 

“我会后悔吗?”

窗外的雪很冷,餐厅里的热空气让玻璃模模糊糊的,细小的水滴汇聚成水珠落下来,像是流下的眼泪,影山用手在窗户上画了一个笑脸,很快也晕成了有些可怖的表情:“师父认为我会后悔吗?”

 

“等过了大半辈子,你回头去看的时候,才发现把自己最珍贵的青春岁月贡献给了一个糟老头子,”灵幻轻声说着,“你没有和同龄人谈恋爱,没有跟他一起为了事业而奋斗,没有办法获得社会大众的认可……越到后面你就越会不满意,龙套,我不想等到那个时候你再后悔。”

 

影山想,师父是包着糖衣的药片,在剥开那一层层花言巧语的外衣后,里面的内核却是苦的。

 

“我这次考试全部都及格了。”

他突然话题一转,说起了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:“我花了很长的时间看书,喝很多咖啡,虽然离奖学金还是很远,但是不像上次那样挂科了;大学里面没有肉改部,我大一时向学生会申请建部失败了,准备下学期再接再厉;偶而会有人来找我除灵,我还不太会分辨对方的真实意图,总是需要小酒窝来帮忙,我可能不是很适合干这个……还有小蕾,我和她重新成为了朋友,她好像准备着出国留学,见了我就开始叽里咕噜地说英文,她真的很厉害……”

 

即使来之前备了腹稿,他舌头还是打了结:“从、认识师父以来,我就一直在前进着,虽然在做出决定前我并不知道它会通往何处,但是无论结果如何,都比原来那个什么都不做的我要好……不做的话,就永远不会朝前走一步,不敲开那扇门的话,我就永远不会认识师父。

“我怎么会知道自己到时候会不会后悔,那种事情……那种事情——到那个时候再说就好了!”

 

他把自己的话说完,才发现灵幻新隆的眼泪唰的一下子流了下来。

 

他捂着嘴,有些狼狈地用纸巾擦着脸上的湿痕,声音里是止不住的哽咽:“糟糕,干眼症……我好像、好像干眼症犯了……”

他哭到一半又忍不住笑了,睫毛上全是泪水:“你那个结论是什么东西啊,把责任推给未来的自己吗?”

 

影山给他递纸巾,有些忐忑:“是师父说过的,想不通也没关系——”

“不行,你已经是个成年人了,给我重新想。”

 

灵幻的脸颊和耳尖都红了,深深吸了几口气,重新执拗地问道:“你会后悔吗?”

影山本来想说“我绝对不会后悔”,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舌头不听自己的使唤,脱口道:

 

“——后悔也没关系。”

“因为是我做出的选择,因为师父也喜欢着我,”他说,“所以后悔也没关系。”

 

灵幻笑了。

 

“——正确答案。”

他如是说道。

 

END.

 

标签: 茂灵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166)
热度(15782)
  1. 共9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无证司机 | Powered by LOFTER